悠泳 中国游泳网 最火的游泳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水善@家-不卖净水器的智能直饮水澳门犀利微杂志 SILLYNANOMAG高级鱼胶新西兰深海鳕鱼花胶滋补佳品优购新西兰-100%正品直邮
在悠泳投放广告,最高性价比定制两眼不同度数的高清近视泳镜抢!意大利泳衣泳裤全部半价清货京东领299减130神券!
DIANA世界小姐泳衣2折起清货,售完即止!优购新西兰奶粉,澳新直邮最放心结业清仓购物满¥350减¥50 
查看: 44158|回复: 261

[游泳日记] 偶噴嚏学游泳杂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3 07: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10-25 09:34 编辑

本帖缘起 : 移至他处


初学时犯的错误 :
我开始游蝶泳是照着萩原的视频自己乱练的,当时看的帖子少,
也不懂得分辨帖子的好坏,胡乱练习2个月硬是跌成了50m跌泳,
因此初学者常犯的错误在我身上几乎都有,来看我当时的跌泳
opt.gif


上半身与下半身不协调,可说完全没有配合度可言,几个经典错误在我身上都能找着

1.没有意识到要 " 头先於手入水,头先於手出水 " ,我犯了头手同时入水的错误
2.手入水后停顿没有连贯去外划,胸部下压后没有进行 " 头部向上引领 " 与 " 手的内划 " 配合去起波 ;
   只是等待浮力起波,波浪是被动的由手带领而出,而非是由 " 头胸主动沉浮起领 " 出来的身体波浪
3.打腿进入思维误区,以为" 弯曲小腿去做出上打,小腿出水后马上重重下打水面 "
   便是有力的第二次腿上下打,结果只是打的水花乱溅,乒乓作响,力全浪费在击打水面上了

  
错误的打腿会使整个过程中" 腰髋臀的移动方向 " 越游越向下沉,
打腿没效率造成向上出水时只能靠双手使劲拉起,越游越没力,
腿最後打不动也就只能拖着,越游越沉

如此游出的轨迹会是一个大起伏的破碎波形,而非是理想的浅波浪流线形,
这样不但阻力大增,同时也浪费力气
w2.jpg
手入水停顿等待,上打时没有用上腰胯,只靠弯曲小腿,下打力量又全打在水面而非水中,
如此低效能的错误打腿造成腿击打完水面后,只能在水中拖着,形成很大的阻力,
为了使身体不跟着因此往下沉,双手势必要用力向下划来补偿(而没用在向后推水上)

力气全用在浮起身体而非前进上,身体轨迹上下变动幅度很大,
更甚者头出水时身体近乎直立,造成双手出水困难,移臂扫水以致越游越累


延伸阅读 : 4种错误型蝶泳

1.扎入水中太深跟屁股较劲  2.低肘入水等待时机划臂出水型  3.拍拖式蝶泳  4.二次腿打得过早式蝶泳
  


1.扎入水中太深 ; 跟屁股较劲(lcs制作视频)
kk1.jpg

  sara :
  ★图中泳者的蝶泳打腿发力是对的 : 做到腰部发力,大腿带动小腿鞭状打腿了。
     此泳者打腿正确,两个同时的节奏做好了,
     这属于波浪和节奏的都有的蝶泳,就是波浪的起始不对

  ★身体的波浪没有起于胸部,而是起于手部
     手部将身体带入深深的水底,屁股下沉 ---> 造成第二次打腿是立着的,
     立着出水,屁股还是在深深的水底,无法做到“体位高平”。

  ★手臂的入水不应该参与波浪的产生,也不提供向前的动力
     手臂入水后应该使劲全力向前伸,此时胸部配合一次打腿
     主动向前下方下压产生第一个波浪,手和肩起到控制波浪过深的作用。

  ★肩部的柔韧性越好,手的位置越靠近水面,对身体起伏的控制程度就会越好。

  ★这种动作改起来相对比较容易,只需控制一次打腿后手臂入水过深的错误就行。
     改进动作练习方法:

     1.练习“在波浪上练呼吸”,体会波浪产生的动力和起点
       http://bbs.chinaswim.com/viewthread.php?tid=83305  
       在波浪上练呼吸 : 练起来很累,和练立蝶效果差不多。
      

       p.jpg

        A.连续海豚腿加腰部的波浪作用,不要因为呼吸时抬头,而使波浪出现停止

        B.二次打腿和呼吸时机的配合,腿打下去的同时头部出水,收下颌

        C.呼吸时头部始终向下,入水时头部要钻入水中,起好领水的作用,
           波浪由头部开始,经颈,胸,到达腰,腹,由腰部进行放大,向后传导。
           如果此时小腿拍水,会形成向前的波,与身体由前向后的波动就会抵消一部分能量,
           就是我们常说的“走水不流畅”了。

       全浸蝶蛙教程(中文字幕版)_头引导的海豚式波动
      

     2.练习抬头蝶泳和蝶泳手配自由泳腿,控制身体入水深度 :
       抬头蝶泳,加快节奏 & 蝶泳划手打自由泳腿,两手在肩下相碰,体会钥匙洞型划水路线。
       錢紅抬頭蝶OPT.gif 鄭健自腿蝶OPT.gif             
       蝶泳教学示范教程(钱红,郑健示范,陈运鹏教练)(全部解说内容录入)
       http://bbs.chinaswim.com/viewthread.php?tid=126169

     3.通过单臂蝶练习,自己可以观察自己手臂在水中的位置 :
       錢紅單臂蝶OPT.gif
       单臂蝶,一臂前伸,另一臂用力划水,侧面呼吸,体会两个同时。
       即两臂入水与第一次提臀打水同时进行,加速推水与第二次大腿同时结束。
       注意保持动作的连贯性。


2.低肘入水 ; 等待时机划臂出水型(lcs制作视频)
kk2.jpg

  sara :
  ★一次打腿是靠小腿曲腿下压,把屁股打高,头由于惯性被打入水底。
     入水后手臂停顿,没有正确的波浪带动的胸部下压,
     低肘入水,需靠手臂前伸等待时机向下方划水,辅助出水,
     所以手臂抱水不充分或者说根本没有抱到水。
   
  ★二次腿拖着没有打,出水的动力完全来自于手向下方划水产生的反作用力。
     错误动作的泳者腰部没有发力,没有甩起来。

  ★第二个同时没有做到
     二次腿尽管没有打出,但拖着到直腿的时候,手臂才刚推到小腹前方,身体立着出水。

  ★一次打完腿以后是典型的两头起相位,
     脚在最低点,头也在最低点,并且持续保持头部向下运动的趋势。

  ★由于没有正确的海豚波浪,也就没有了头部的领水作用
     看萩原智子和海曼的视频,一次打腿完了以后,头部是自然而然向上的领水作用
     脚在最低,而头已经在向上向前运动了,而不是持续向下运动。
     

  ★只有正确的身体海豚波浪产生的胸部下探(向前),
     才能做出正确的手臂前伸,外展,抱水,推水的动作。

  ★改进方法 :
     重新练习正确的海豚腿,找腰找波浪,体会前进的动力来自躯干的海豚波动。

     学习蝶泳第一步---跟着Sara找腰找波浪:
     http://bbs.chinaswi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4923
      
      1.完全不打腿,手臂前伸,大臂使劲压住头,腰腹发力,
         动作要柔和,体会胸,腰腹带动整个身体躯干产生波浪,并且沿着躯干向后传导波浪
          sarasaralee找腰找波浪OPT.gif

       2.最后,稍微加了一点儿大腿,小腿辅助腰部发力,打腿的力量,腰部抽动,PP露出水面。
          sarasaralee找腰找波浪2OPT.gif


3.拍拖式蝶泳
  
  sara :
  ★二次腿主动拍小腿,这是蝶泳爱好者的一个通病,
     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躯干波浪的发力部位和发力要领,造成这种二次拍小腿的蝶泳

  ★正确的二次腿应该是腰腹胯先产生位移,先下压,再下压大腿,最后才传导到小腿,
     而不是小腿最先产生向下的拍打,而腰腹胯根本没动。

  ★为了怕拍小腿,干脆拖着腿,不打二次腿,其实这样不打二次腿了也有问题,
     放着一把子好力气,为什么不用呢?:

  lcs :
  ★把Fernando的上下身都蒙住,只看中段,就会发现蝶泳周期就是腰臀短促有力的上摆下压,
     而臀部的总体位置又是相对稳定的。这就是腰部发力,而不是单纯的上下忽悠。
      蝶1.gif
  ★无论小腿拍水还是拖腿,归根结底都是腰部发力没做好丶蝶泳腿功夫不到家。
     如果耐不住寂寞,仓促上阵,定是不拍即拖,简称 “ 拍拖式 ” 蝶泳。


    拍式 :
    f.gif     e130.gif

    拖式 : 偶喷嚏自己私下把拖式分为  " 高平拖 "与 " 低平拖 " 两种
    1.有做到直腿上抬阻力小而流畅的 " 高平拖 " ,
       有部分高水平的选手是采用这种蝶泳游法 ,下面的示范者是莫婉兰
      有直腿的拖式1.gif
  
    2.没有做好直腿上抬而导致阻力大增,越游臀位越沉的 " 低平拖 "
    下面是偶喷嚏错误示范
     


4.二次腿打得过早式蝶泳 还是由偶喷嚏来错误示范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金钱 +60 贡献值 +10 收起 理由
myzoom + 5 + 10 + 5
走上100年 + 5 + 50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1-8-28 09: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gfg45555 于 2021-8-28 09:31 编辑




























75166915_202108280852160958238240.png


75166915_202108280852270692625725.png


75166915_202108280852360474946243.png


75166915_202108280852440989422737.jpg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8-1 00: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嬉水乐园 发表于 2021-7-31 09:53
还在坚持训练呢,真不错!!


嬉水老师好
最近没法子游泳了,俺这场馆都关了不给游啦

只能改在溪边的単車道上骑单车, 还有在家中拉皮条举哑铃做一些重量训练
等天气凉一点应该还会去溪边慢跑

没游泳就得多做点运动,不然体重又会咻咻地直往上窜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31 11: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度体育是专业的体育赛事比分直播平台,提供最快的足球比分、篮球比分、网球比分、斯诺克比分等即时比分精彩赛事直播,一度体育努力做最好、数据最全的即时比分直播平台,看体育比赛上yidu点tv。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07: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3-3-27 08:32 编辑

连结起 " 两个同时 " 的 " 前下前上波形起 "

后来经过各位泳友给我的指导,我才明白蝶泳是很注重节奏的
想要学蝶泳一定要先搞清楚蝶泳 " 两个同时 " 的整体配合节奏


我把蝶泳两个同时身体起伏整体相位变化粗分为四組 :

Stp1. 第一个同时 : 手入水的同时下打第一次腿
         压胸起臀 --变化--> 起胸压髋 (压臀)

Stp2. 压髋起腿 --变化--> 直膝上移

Stp3. 提髋压腿 --变化--> 自然曲膝

Stp4. 第二个同时 : 手出水的同时完成第二次腿下打  
         大腿带动小腿压水 --变化--> 压腿起臀



相位图1~4是 " 压胸起臀 "

相位图5~10的上半身相位變化是 " 起胸压髋 (压臀)  " ,
相位图5~10的下半身相位變化則是 " 压髋起腿--->直膝上移 "

相位图11~13的下半身相位變化是 " 提髋压腿--->自然曲膝 "
相位图13~15的下半身相位變化是 " 大腿带动小腿压水--->压腿起臀 "

相位图1~15的整体相位变化,是以胸部的為源头,作用在全身的波浪產生上
                                              01身體波浪傳遞-胸部起伏OPT.gif
受到莫召奴版主帖子的启发,我給它取了个別名 " 前下前上波形起 " ,下面就來一起看看吧


Stp1. 第一个同时 :
手入水的同时要下打第一次腿,而手入水后要配合压胸去展肩外划
  


   压胸起臀 :  
   " 手回臂入水、在慣性重力帶動下 " 使胸部 向前 向下 移動;配合 " 腿下打產生的推力 " 使臀部向前向上提起
   
   起胸压臀 :
   當完成第一次腿下打后,配合浮力作用,胸部開始向前向上方提起,此同時腰胯部位 ( 臀部 ) 在胸部的引領帶動下
   開始向前向下压落,我稱此變化為 " 起胸压臀 " ( or 起胸压髋/胯)

   上半身相位變化 : 压胸起臀--->起胸压臀
   


Stp2. 压髋起腿--->直膝上移 :
         
在第一次腿下打完成后,利用 " 此次下打产生的反作用力 " 配合 " 压髋起腿 " 的帶動作用
两腿顺势有意识地" 直膝上移 "到接近水面处,为第二次下打作准备


滑下山坡:
两腿完成第一次下打后,接着髋部向前向下压,腿部直膝上提,从而与上体成一 " 前倾流线体 ( 滑下山坡 ) "
此同时两臂要进行外划转进内划的抱水动作


第一次下打后,利用 " 下打产生的反作用力 " 与 " 髋部引領大腿的帶動作用 " 相互配合, 有意识地进行直膝上移
为了使臀部下沉与身体成一直线上移幅度也较大。

不仅腿部与臀部,腰部也介入这次上打动作;挺腰压髋以使腿部上摆丶臀部下沉


Stp3. 提髋压腿--->自然曲膝 :
" 直膝上移 " 配合 " 髋部的向前向上提 " ,带领大腿 " 自然 " 形成曲膝下压,此腿部连贯动作应与两臂的内划同时进行




髋部依序向前 " 下压上提 " 产生一个開口向上的淺U形波髋部轨迹

髋部的 " 下压上提 " 带动大腿自然曲膝下压,此時腿部正好是一個開口向上的波形,
接着大腿下压产生的作用力又促使髋部向上," 压腿起臀 " 使臀部能保持在高水位上



前下前上波形起 :

1.前下 : 专注在压胸后身体 " 向前向下 " 的俯冲感上,自然而然地做到 " 直腿上扬 "

利用 " 压胸 " 配合 " 重力 " 向前向下俯冲,在惯性作用下依序带动腹部丶髋部丶大腿
有如滑下山坡般地依序传递这前倾冲力

同时要 " 有意识地直膝 " 好利用这冲力帮助腿部 " 直腿 " 上扬
让下半身自然而然做到 " 挺腰压胯丶直腿上提 ",从而与上体形成一 " 下滑流线体 "
这个将 " 全身 " 依序向前向下,前倾下滑的动作态,我简称为 : 滑下山坡

2.前上 : 专注在 " 内划 " 与 " 头部引领 " 的配合上,将俯冲的机身拉抬向上

当上半身与髋部依次向前下滑,同时直腿上提至接近水面时,大腿在滑下山坡的惯性作用下开始前倾下压

另一方面,利用 " 浮力 " 抬升胸部,配合 " 手的内划 " 与 " 头部向上引领 " 作用,
依序拉抬起头丶胸丶腹上半身与髋部等部位

利用 "髋部向前上提的领腿作用" 配合 "大腿前冲下压的惯性" 去带动大腿,
使之自然而然地呈现 " 曲膝下压 " 相位,以完成接着进行的第二次蝶泳腿下打

这个将 " 上半身与髋部 " 依序往前往上提升的状态,我称之 : 拉抬机身   


Stp4. 第二个同时 :
大腿带动小腿压水至完全伸直,有力的第二次蝶泳腿下打完成 ,此动作应与两臂的上划同时进行,
务必在下打完成的同时完成上划,让手出水以进行後续的移臂动作



水下的蝶泳节奏配合 :

1.手入水同时下打一次腿,接着压胸展肩,
   利用重力产生的向下向前俯冲惯性,以及一次腿下打后对腿产生的反作用力
   顺势去压髋同时有意识锁膝,好去引领腿部做到 " 直腿上扬 "

2.接着在 " 有力的内划 " 配合 " 头部引领 " 的作用下,拉抬机身
   髋部向前依序 " 下压上提 " 引领带动大腿下压,
   让下半身自然而然形成一个波形開口向上的曲膝相位

3.最后由大腿带动小腿下压完成第二次腿的下打,
下打完成的同时手出水以进行後续的移臂动作

总之只要把握好 " 前下前上波形起 " 的要领,就能打出有力的第二次腿
使臀部与下半身始终保持在高水位上波动前进,让手的力量更有效率地用于推进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07: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5-13 19:20 编辑

09年的评估视频GIF如下,还是掌握不好" 前下前上波形起 " 这个要领
我虽然没有过分地弯曲膝盖,没有游成小腿出水太多而拍小腿的" 拍式蝶泳 "
但第二次腿的下打依旧有很大的问题,这次成了糟糕的" 拖式蝶泳 "


可以看出,我手入水压胸后,没有做到 " 依序滑下山坡 " 因此直腿上摆没做好,造成下打空间不足


我还是以错误的" 腿部弯曲上抬 "动作去上摆,以准备下打需要的空间,
只是这次学乖了,只弯到了水面就停下,但是这样上摆产生的距离太短,造成腿的有效下打空间很有限,
开始下打没多久,下打就匆忙结束了 ; 手还没划完,腿的下打就草草完成收工了事,
只能拖着下半身等手完成推水,徒增阻力浪费力气


这种错误的打腿会导致一个严重的後果--->无法有效地将臀部向上托起
ww2.jpg
错误的打腿导致臀部自 " 第一次下打腿后的高臀位 " 瞬间掉入低水位起不来,
一直要到下一个周期的第一次腿下打,才能再次短暂地将臀部打上高水位

换句话说,
下半身的波浪传导在第一次打腿的高臀位之后就中断了
没有将" 入水压胸展肩外划 "与" 依序滑下山坡 "组合起来,
没有做好直腿上摆为接着的打腿准备好下打的空间,导致下打的力道不足以向上托起臀部


我这种错误的第二次腿上摆是" 腿部主动弯曲产生的上摆 " ,而非" 腰髋带动产生的直腿上摆 "

弯曲腿部它的反作用力会去影响髋部,干扰到接下来的 " 头部引领带动髋部抬升 " 这个动作的进行,
这会使腰髋部位" 前下前上波形起 " 的波动受到扰乱,打断本该进行的波浪运动而导致臀部的下沉

" 压胸带动髋部俯冲下滑 "与" 头部引领带动髋部向前抬升 "这两个共生的造波运动没有配合好,
虽然我的腰髋同样是向下移,好似有做出腰髋下压向下起波的效果,但是髋部落下后却再也起不来了,
波形也就此中断了
,这不是正确的腰髋下压该有的表现


掌握了 " 前下前上波形起 " 才能打好第二次腿,使臀部与下半身始终保持在高水位上波动前进

一旦腰髋没有正确下压,就无法做好下面三个重要环节
,打不出有效率的第二次腿
1.配合内划与头部引领作用,将腰髋向前向上拉升;
2.腰髋向前下滑后再向上拉升,一沉一浮產生的淺U形波轨迹將带动大腿顺势曲膝下压;
   形成有力波浪下打前的曲膝相位;
3.大腿带动小腿下压发力,波浪鞭腿下打完成


错误的第二次打腿会导致臀部一直处在低水位,直到下一周期的第一次下打才能短暂的冲上高水位
紧接着臀部又会因错误的第二次打腿而再次落入低水位,一直在错误中回圈

这样下半身始终不够高平,只能单靠 " 手 " 与 " 第一次打腿 " 去拉起下半身
只会越游越没力,下半身也会越游越沉,很快就会变立着出水的投降式蝶泳了


于是我又回头去研究置顶区的帖子,看看俺为啥老游出错误的蝶泳
愕然发现!!!!!俺真的有阅读障碍 文字障啊

俺以后不用下面这词了,文字障啊~~~
直 腿 展 髋 我以前完全不能从字面理解它的意思,一直以错误的思维去诠释它,
总以为要先搞好了直腿才来管髋部的动作,直到现在回头整理思绪才发现完全不是那麽一回事,也难怪我打腿老是犯错误了

200471.jpg
现在想明白了,也就弄懂了大家常说的 " 鞭子比喻 " 了,其实说的就是" 前下前上波形起 "这回事

                    
头胸是持鞭处,发力都是由此开始的,而腰髋与腿部则分别是鞭身与鞭末


1.持鞭下打 ( 滑下山坡 ) :这是在向下起波
   配合重力作用,在手入水下打第一次腿的同时压胸,借着惯性把这股向前向下的俯冲力道,
   有如 " 滑下山坡 " 般地依序传递至腹部丶髋部丶大腿
   08身體波浪傳遞-胸-臀-膝OPT.gif

   髋部下滑的同时要" 有意识地 "打直膝盖,好去利用这冲力帮助腿部做到" 直腿上扬 ",
   让下半身自然而然做到 " 挺腰压胯丶直腿上提 ",与上体形成一 " 前倾流线体 "  
   


2.持鞭上打 ( 拉抬机身 ) : 这是在向上成波,在水下完成一個U形波
   配合浮力,在" 手的内划 "与" 头部引领 "的作用下,依序去带动胸丶腹与髋部向上向前移动;
   10身體波浪傳遞向上-胸-腹OPT.gif

   利用髋部 " 向前下滑丶向前提起 " 形成的淺U波形,配合 "大腿前冲下滑的惯性" 去带动大腿曲膝下压(左
   图);接着再用大腿带动小腿下压完成有力的鞭腿下打(右图)
       222222.gif


                              
上半身在水下依序一下一上有如" 持鞭向下再向上 "造長而淺的U形波,
U形波依序传导到大腿,形成腿部的U形波浪曲膝相位,接着大腿带动小腿下压,
如此波浪传递游進才能用上整个躯干的力量,打出强而有力的鞭状打腿




下面是沙丘大师制作的GIF动画图,一起来欣赏学习吧
觀察小菲臀部在水面下的移動路徑,正好是一个长而浅的前行U形波
                 

小菲的臀部在第一次打腿完成时来到高臀位,在第二次打腿完成后又再次回到高臀位
  
一个周期有两次高臀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07: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3-2-8 03:43 编辑

2010年的评估视频GIF :
我的蝶泳从拖式进化成二次腿下打过早式蝶泳其實還是有點上彎小腿的老毛病,得繼續努力才行

2011



打腿循环图
dsd.gif

图10-->2 : 髋部向下压,帶動直腿上提,以使臀部下沉与身体成一直线 (滑下山坡)

                此过程不仅腿部与臀部,同时腰部也介入这次上打动作。
                挺腰压髋以使腿部上摆丶臀部下沉。

       图3 :  髋部結束下壓,準備上移
                因为先前的髋部下压带动了大腿,此时大腿开始下压
                臀部下沉与身体成一直线 (滑下山坡)
                脚掌依旧向上移动
               
图 4-->6 : 髖部上移,大腿依旧前傾下压,在兩者配合下
                大腿自然而然地呈现 " 曲膝下压 " 相位
                大腿曲膝下压产生的反作用力又促使髋部向上,使臀部保持在高位
                此阶段髋部上移,脚掌依旧向上移动

图 7-->9 : 大腿曲膝到位,帶動小腿下压
                髋部与大腿则因下打的反作用力而向上移动
              


挺腰压髋同时帶動直腿上提 --> " 髖部上移 " 同時配合 " 大腿前傾下压 " 自然形成屈膝相位 -->
大腿带动小腿下压 --> 挺腰压髋同时帶動直腿上提


我还是做不好上面这个循环动作,得继续努力练习浮板打腿才行


浮板蝶腿的腰髋丶大腿与脚掌的移动方向相互关系动画图


史维明帖子关于二次腿与浮板腿的练习部分




臀部在高水位上向前浅U波浪式移动 :
ww2.jpg
从" 滑下山坡 "到" 拉抬機身" 到第二次腿下打结束的这个过程中
虽然髋部一開始向前向下压,臀部因此稍微下沉, 但是随着頭部上領與腿的下压完成 ,
腰胯与臀部很快就又回到高水位上, 臀位在水下的轨跡就是一个淺U形
a2.gif   


臀部的浅波浪移动周期示意图 :
臀部軌跡.jpg
整体来说臀部始终都是在高水位上向前浅波浪式移动 ,这样下半身才能保持在高水位上波动前进


使.jpg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金钱 +100 贡献值 +10 收起 理由
孤独蛤蟆 + 5 + 50 + 5 忒专业了,形意皆优。
liuhenny + 5 + 50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08: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辛苦做了这么多图,作图质量真不错,很有钻研精神。貌似最后是正确结论?看的我似懂非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09: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是对我的症状,就是图里面的红字有点太小啦,看着有点困难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0: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游泳蝶泳就是找连贯的压胸伸肩再打腿的感觉,目前总是感觉往后,不能连贯向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1: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也考虑过这个问题,现在感觉应该着重体会躯干波浪和腿的鞭打吧,快速蝶的时候容不得去考虑抬不抬的问题,当然,漂蝶或者用心去体会的除外哈,一点建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2: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是糊里糊涂的,没弄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2: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想听听老北京、sara等高人的建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2: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全自费


    全自费大哥,我可以了,你还有问题啊嘎嘎嘎嘎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5: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身体有波浪,手就顺着波浪划不就得了,哪有这么复杂。很多人水平不到家还要重打二次腿,破坏了波浪,手也没了方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3 16: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sepsady


    你进步快啊,我不行,还反反复复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06: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好帖连结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11-1 01:49 编辑

初学者为什么容易肩膀酸痛兼谈自由泳手臂的发力顺序 :5#
手臂在运动过程中不同的阶段让不同的肌肉承担任务

          推水---三头肌        抱水---背阔肌       抓水---二头肌         移臂---三角肌



高肘,你可以的 : 2#
要用一个比较精确地词组来描绘高肘,我推荐在TI论坛看到的
“the elbow-forward-of-shoulder-forearm-parallel-to-aft-wall catch”
“肘部在肩膀前方,小臂平行于后方墙壁的抓水”

高肘,你可以的 : 54#
swim smooth 主教练对于高肘的阐述 :
What you are seeing here with Grant Hackett is what is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EVF" or Early Vertical Forearm. Grant's position is very extreme with the elbow very close to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as he bends it to press back on the water. Normally I'd suggest that a super-high elbow catch and pull through like Grant Hackett's is a bit too extreme for most of us (due to the lack of flexibility and rotator cuff / scapular stability and control that he has), but the bending of the elbow as you do start to pull through is certainly important as it takes the load away from the shoulders and places more emphasis on the larger / stronger pectorals (chest) and latissimus dorsi (upper back) muscle groups.

哈克特在视频中做的动作就是一般所说的 “ EVF ”(early vertical forehand) - 早期垂直小臂

哈克特的身体位置非常极端,他在弯曲手臂压水的时候,肘部非常接近水面。
一般来说,我认为哈克特那种"超级高肘"的抓水拉水,对绝大部分的我们来说太困难了
(因为我们缺乏哈克特那种柔韧性,肩膀肌肉和肩胛骨的稳定性和控制力)

但是在开始抓水的时候弯曲肘部非常重要,
这个动作帮助将压力从肩膀转移到身体更大,更强壮的胸部和背部肌肉群上。


自由式划水基本攻略 : 2#
不要光是用手来处理水,要利用整个手臂来处理 "水块"。
一定要抬高手肘(高肘),认真的做好高肘的动作,
就能够使手肘到指尖呈一个面,利用这个面,将水块推向后方。
dsd.jpg


请教SARA 什么是 “托肘”.能否解释一下 : 2#
造成拖肘的原因是划水时肘先向后移动了,也就是肩关节先动了,这样肩关节也容易受伤。

正确的方法是肩关节先不动,先屈肘关节,让手追上肘,然后手和肘再一起向后划。
这就叫高肘划水,高肘的目的是让大小臂的对水面积尽可能大




自由泳中背阔肌的发力 : 33#

下载:http://www.mech.titech.ac.jp/~dycon2/motomu/Fig/StandardCrawl2_side.avi


你游泳时肩膀疼痛吗---谈拇指先入水----swim smooth : 10#
In the 1970s a thumb first entry was taught together with an S-shaped pull to give a longer pull pathway, which was believed to be more powerful. Any advantage in propulsion has since been disproved and we now understand the outward sweep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S shape puts a large force on the shoulder in an awkward position. Since the 1990s all elite swimmers have been taught to enter with a flat hand and pull straight backwards - it carries a much lower injury risk and it's a faster and more efficient technique

在70年代,拇指入水然后伴随着S划的方式一直被不断教授,当时认为这种方式更为有力。

但是这种方式在推进力上得优势现在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
S划在开始阶段外划的方式给肩膀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让肩膀处于别扭的位置。

从90年代开始,所有的顶尖选手都开始以水平的手掌入水,并直线划水。
这种方式将肩膀受伤的几率大大降低,并且是更为快速高效的技术。

handentry.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06: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3-2-8 03:51 编辑

本帖缘起 :
在悠泳学蝶泳就快两年了,身体素质不好(太胖),悟性也差
这些日子一步步走来,在许多好帖子与教学视频的帮助下学习蝶泳
但也经历了许多挫折,着实产生了不少疑问,而在泳友们的帮助下,
这些问题有的得到解答,让我的蝶泳得到了提升,而有的却依然存在

前些日子最困扰我的就是蝶泳的第二次腿
我反覆练习外加观看教学视频,近来有了些想法
为避免灵感瞬间消逝,於是开了这个杂记帖把它记录下来
(蝶版分类没有杂记只好选择游泳日记类了 )
而过去得到的经验跟一些看帖子的心得,也会在沉淀整理后跟帖,
添加记录在这帖子里算是留作一个提醒自己的备忘录吧

当然,目前我关於腿的这个想法可能不成熟,还需拍视频去验证
但我近日找不到人有空帮忙拍,所以在这先把我的想法说一说与大家讨论参详
看看有否缺失


感谢楼主辛苦做了这么多图,作图质量真不错,很有钻研精神。貌似最后是正确结论?看的我似懂非懂。 ...
健美先生 发表于 2010-3-23 08:07  

嗯,我是这样认为啦,我目前的目标就是放在第二次腿上了,目前在练习扶板子腿,希望这三个相位之间的连贯动作上能形成记忆


很是对我的症状,就是图里面的红字有点太小啦,看着有点困难哟...
liuhenny 发表于 2010-3-23 09:49

悠泳的图可以点开放大的,你试试看在图片上按两下


昨天游泳蝶泳就是找连贯的压胸伸肩再打腿的感觉,目前总是感觉往后,不能连贯向前。 ...
全自费 发表于 2010-3-23 10:38  

俺最佩服自费啦俺们一起努力吧


原来也考虑过这个问题,现在感觉应该着重体会躯干波浪和腿的鞭打吧,快速蝶的时候容不得去考虑抬不抬的问题 ...
冷飕飕 发表于 2010-3-23 11:10

我就是卡在这个二次腿的鞭打上啊,找不着感觉,俺悟性太差了
faw1.gif faw2.gif

俺是糊里糊涂的,没弄懂
梁子 发表于 2010-3-23 12:15  

不懂没关系啦俺也就是自言自语,把一些自己的想法感受记录下来罢了,当然,能有朋友讨论给建议,让我有所启发的话,那就再好不过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naSwim.com ( 粤ICP备05007436号

GMT+8, 2021-9-17 03:15 , Processed in 0.150309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