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泳 中国游泳网 最火的游泳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水善@家-不卖净水器的智能直饮水澳门犀利微杂志 SILLYNANOMAG高级鱼胶新西兰深海鳕鱼花胶滋补佳品优购新西兰-100%正品直邮
在悠泳投放广告,最高性价比定制两眼不同度数的高清近视泳镜抢!意大利泳衣泳裤全部半价清货京东领299减130神券!
DIANA世界小姐泳衣2折起清货,售完即止!优购新西兰奶粉,澳新直邮最放心结业清仓购物满¥350减¥50 
楼主: 偶噴嚏

[游泳日记] 偶噴嚏学游泳杂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1:3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好帖连结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11-1 02:45 编辑

近段时间蝶泳体会


srdrm :
我仍然觉得腿练得不是很好,所以开始尝试没用过的练法,就是练扶板海豚腿

本来我徒手海豚腿还蛮走水的,自我感觉,可是扶了板发现,完了,居然动不起来。
后来我知道是什么原因, 力量不够,练习的强度不够,导致力量一直就是那样
而且整个海豚腿蝶腰做的还不是很好,因此走不起来

因为板的存在,加入了一些阻力吧。需要更强的推进力,我是这么猜。
这让我觉得找到了关键所在,然后开始相当勤奋地练扶板腿,包括蝶腿,自腿。
练了近一个礼拜(头一天练完可累死我的腿跟腰了)
强度提高了,而且还蛮合适,现在居然很快能见效。

扶板海豚腿有个好处就是因为板的原因能控制住你的双手尽量高平, 这样额外有个效果就是压肩, 练肩的柔韧性.
而且蝶泳在入水时,就上身来讲是头先入水,手最后。练扶板海豚腿正好满足这些。
当第一次练过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以后每次必练腿。
至于量,慢慢加上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1:4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好帖连结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11-14 12:19 编辑

最新研究成果:两驱动蝶完胜三驱蝶泳,解读匈牙利秃子的蝶泳
我决定退出扭腰党和翘臀党,正式加入压肩党



旱教授:
蝶泳的主要推进力在划水,

和爬泳一样,
踢腿除了为身体平衡提供配重之外,其推进力占很小比例。
如果选手采用快频率小波浪游蝶, 肩部起伏不大,那自然无需大幅度地踢腿来配重了

看着就好像少了一次腿,甚至根本看不到在踢腿,也就很自然了。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在游蝶泳时,似乎放弃了腿部的推进呢?

第一,必须说,只要他身体有起伏,踢腿就是必须的,无非幅度小而已;
第二,蝶腿的推进力会伴随有一定的附加阻力,两者的比例因人而异。


因此,运动员究竟是否采用大幅度慢频率,还是小幅度快频率的蝶腿,
要根据身体所处的即时速度,和腿部推进力与附加阻力的比例来定。

现在的实测技术和计算机模拟技术,可以将踢腿的推进力和附加阻力的比例,搞得一清二楚。
(见[出发转身 适时蝶腿] 中 4.蝶腿的幅频:)

这个话题让人想起了北岛康介那次有争议的踢腿。
有人曾说,只要加那么一下蝶泳腿,成绩都会有提高?
呵呵,更值得问问,为什么蝶泳高手总教诲我们,[ 游蝶泳要忘掉腿 ] ?


所谓 [ 游蝶泳要忘掉腿 ],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蝶腿能量付出很大,但推进力十分有限,
尤其踝关节和躯干的伸展度较差的蝶泳者,几乎是 [ 赔本儿赚吆喝 ] ---光听见拍水,不见走。

腿脚离心脏比较远,和手臂相比,在获得能量上处于劣势,即便有良好的柔韧度,也需要从能量上厉行节约。

第二,[ 忘掉腿 ] 并不是不练腿,而是练到不用去想,
腿会自然地配合上肢的划水及身体的起伏,形成肌肉的记忆。


比如先打一二百立蝶,再游蝶泳时,几乎就感觉不到腿的存在了。
之所以要想着腿游蝶,不是因为它多有推进力,而是它在拖累着你。

第三,就是爬泳的验证了。
不少人都有体会,夹着板游爬泳并不慢;

换句话说,[忘掉腿]也许不仅仅限于蝶泳,因为从泳姿的分解看,
爬&蝶本是同根生,爬泳的前后推进力之比是~8/2 ,蝶泳的也不会差太多。

19楼请注意,那篇文章是说[出发转身 适时蝶腿],因为那时没手什么事儿,只能说腿,而且是[水下蝶腿]。
但也别以为这时的腿就有多牛,那速度几乎都来自蹬离;水下蝶腿要能维持一个匀速就算高手了,比如小菲。


加入压肩党#10  sara:
何时才要忘掉腰?当你前进的动力处于无条件的本能的时候,就可以忘掉了。
如果根本没找到,你也忘不掉,没有可以供你忘掉的东西。

国家级健将的建议:忘掉一切,忘掉腰,忘掉肩,只想到要迅速移臂。2年前我不理解,现在理解了。

如果前进的动力没问题了,专注于开肩就很有必要了。

因为肩部打开,头肩夹角的角度大小,是和打腿的力度呈现正向相关的关系的。
若是打腿发力不正确,力度不够的话,轴承和弹簧再灵活弹性再好,也发挥不了他应有的作用。
想造成高手低胸,大角度的头间夹角的相位也是不可能的。


加入压肩党#17  厦门海豚:
任何一个正弦波的形成,都要有两个条件:1)Y轴的上下震动,2)X轴的动力传递

主动配合重力去压胸,是指为了形成蝶泳的波浪,要主动从波浪的起始点开始去形成,
好处在于:我们把关注点提前以后,就可以形成较小的波浪,行进的效率就高了
这个主动一压一压,是Y轴的震动。

压胸本身并没有推动力,
趁着一次打腿的时候借势配合重力去发力压胸,接着浮力与划手将胸浮起,是Y轴上的移动

打腿的推动力是沿X方向传递的。
在此一压一浮一压一浮的过程中,下半身顺势去做波浪式打腿以产生X轴的推进力

所以,以上两点都是我们需要的。也可以说是借势主动压肩。


51swim出发转身 适时蝶腿#2

旱教授:
现在四种泳姿在出发和转身时, 都用上了水下蝶泳腿。
那启动蝶腿的时机应该如何把握呢?

从蹬离到启腿是个减速过程,而水下蝶腿是个匀速运动,
也就是说,二者的交接点应选在哪里呢?

另外,何时采用大幅度--慢频率的水下蝶腿?
何时用小幅度--快频率的比较有利呢?

请各位谈谈体会。

shengliang1983:
出发后,当漂行速度有明显下降时(个人感觉,具体下降到什么程度我也说不好),即开始打水下蝶泳腿

先采用小幅度--快频率的蝶腿,因为这样阻力小,速度快,这在一些外文资料上叫做Build momentum。
此后逐渐减慢打腿频率并加大幅度,等到15m出水时,频率应正好降到正常蝶泳时的打腿频率,这样能够实现打腿的无缝衔接。


如果最后的打腿频率和正常蝶泳时的打腿频率不相等,划手开始后势必要调整节奏,
这样会破坏整体波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7 11: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能学习,帮忙看看也可以,不过不是看门道儿,是看热闹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2: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好帖连结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1-6-17 19:20 编辑

即将成型的蝶泳问题!大家请进!

有人想明白这个问题没?

蝶泳一个动作周期,腰腹只发一次力,只上下波动一次,但是打腿两次。
在这个1:2的频率关系中,力是怎么传递的?




即将成型的...30#
要清楚打腿的作用在整个蝶泳中在处于什么地位。
无论分得再小,蝶泳的一个完整的动作就是一个手、一次身体波浪、两次腿部的动作。(先不说呼吸)

蝶泳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是腿部的打水,还是划手和身体波浪。这不用多说吧。
与躯体和手的作用相比,腿的推动作用就在其次了。
对于手的动作认识一般都差不多,没什么大的问题。主要是腿的动作,说法很多。

对于腿部动作首先我们不能单纯的就腿论腿,
因为蝶泳的躯体动作与腿部动作是一个完整的动作,不是简单的躯体动作+腿部动作,

所以第一次的打腿动作是身体波浪动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第二次打腿只是身体波浪后的余波(主要是维持身体的流线型而不是向前的推进力)。

也就是说,蝶泳的一个动作周期中,只有一次身体波浪
也只有一次腰部发力的打腿,那么第一次打腿与第二次打腿的比较就毫无意义,
应该从打腿在整个动作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角度来确定二次打腿的幅度、力度,
不要去比较“一大二小”、“一小二大”之类。

以上只是我对蝶泳的新认识,个人观点,与专家的意见可能不符,但是我在最近的实际练习中的体会。



有人想明白...#31
retina:


一次腿,腰腹发力和腿发力是互为支点相互平衡,
这次腿发力不是传递下来的,而是如老旱之前说的和上半身的配重。
但是这次腰腹发力是个蓄能的过程,就像前面说的满弓状态。
然后这个能量传递下去,造就了二次腿,也就是箭被射出去。

所以一个周期只传递一次,传递在二次腿上,但是传递的来源是一次腿的发力瞬间。

举个例子,还是鞭打,拿鞭子在竖直方向抽,那么传递力的瞬间是在手落下来的时候,
但是这个力能爆发能有能量,是来自于抬手举鞭。

整个周期腹部往下发力的瞬间,是上半身出水过了最高点以后开始收腹下压。
而腰部往上发力的瞬间,是压到最深处,一次腿打直下半身达最高位的瞬间。

我还没有体会到一次腿完成后,开始传递二次腿时,需要明显的腹部收缩往下发力,
因为这个时候上半身在最低位,然后正在提升,这个时候收腹,是和这个过程矛盾的。
但是传递过程好象很自然就完成,就是一个能量蓄满自动释放的过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2:5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11-1 03:31 编辑

波浪的起点---头部领水
蝶泳图解



                 
  

点评

最下面兩張出不來的圖是蝶泳移臂及換氣特寫,都來自現已掛掉的51swim,故不需太在意這兩張圖了  发表于 2015-9-30 01: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3: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延伸阅读---好帖连结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0-4-17 10:31 编辑

广东话版蝶泳视频教程(谢谢Rosemary翻译为普通话)



莫婉兰示范

sara:
感谢广州水分子的宁小,Rosemary翻译为普通话版。
后面的蝶泳腿腰部发力不明显,但是最后的扶板打蝶泳腿,扶壁打蝶泳腿非常非常好。配合游时,没有二次打腿,完全拖着腿。

译文:
蝶泳就是因为它的手臂动作同蝴蝶飞行时候的翼很相似,
所以大家就叫它为蝶泳了。

那么蝶泳就是由蛙泳发展而来的一种姿势,
最初的蝶泳就象蛙泳那样,而且也是属于蛙泳项目的比赛。

那个时候蝶泳的脚部动作跟蛙泳一样,只不过手臂出水面,
就是在空中完成移臂,这样就减小了在水里面向前伸臂的阻力,提高了速度了。

到了五十年代的初期,规则就是规定,
将这种臂部动作好象蝴蝶这样的姿势作为是一种新的比赛项目,命名叫做蝶泳。

后来又改进了原来蛙式的脚部动作,采用了海豚上下摆动的打水动作,
这样蝶泳又有了一个外号叫:海豚泳。

用海豚式的上下打水能够让你用身体的波浪起伏的动作来加强打水效果。
并且保持了身体的流线型,加快了速度。

下面我们就分别讲解一下蝶泳的手部和脚部的动作。

首先就讲讲手部动作,蝶泳的双臂动作就是对称同时进行的,
它的对称性和蛙泳很相似,但是动作的结构又和爬泳相似。

蝶泳的手部动作过程就是包括了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移臂几个连贯的部分的。

入水:蝶泳的两个手经过空中向前移,在肩前插入水里边,
两个手是略宽过肩或者大约和肩相同的宽度,掌心向两侧外斜下方,
拇指向下,以手、前臂、上臂的顺序切入水里面,
手入水后迅速向前下方伸肩压下,两个手掌由外侧转向后,做抓水的动作,
这个动作应该是手和前臂运动速度比肘部快的。那么在前头就形成了向后的良好的抱水姿势,
这个时候前臂和水面就是约呈45度角的,实际上入水之后即刻就可以开始前臂和手的划水了。

从两手抱水开始,手向外**以肩大肌发力,带动上臂、前臂和手向后划水,
手是垂直于水面的,两只手的距离大约和肩同宽,形成对水作用的最大横截面,
然后就向后继续划水,一直推至大概靠近大腿两侧的时候就是结束划水动作了。

划水就是手部动作产生推动力的主要的部分,应该是加速用力来进行的,
在划水的过程中就要尽可能形成手部最大的作用横截面,最后的推水动作应该要加力加速,
手臂充分推直,然后借助于惯性迅速将手臂提出水面。

现在我们在岸上看看蝶式的手臂动作,再从侧面来看看。

蝶式,海豚泳一般都是采用脚打水两次,两只手同时划水一次,呼吸一次的配合方法,
那么手臂同脚的具体配合方法就是:
两只手入水的时候做第一次的打水,抱水的时候脚就是向上的,
当两只手划到胸部和腹部下方的时候就开始做第二次的打水动作,
手臂推水结束同时打水也就结束。

从正面的慢镜我们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两只脚的拇指是相对靠近的,
而脚跟就是稍稍向外分开的,脚就是自然伸直的。

再从侧面来看看,由腰部发力就是带动大腿起伏这样打水,
再传递带动小腿和脚背。

浮板练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刚学蝶泳的时候绝对不能够主动去屈小腿,
这样会产生更大的阻力,
我们做这个浮板练习,已经觉得很用力了,
但人还是前进的很少,那就可能是犯了这个错误了。

扶着池边练习还可以让你的朋友在旁边做一下指导,帮你看看这个动作是不是正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 08: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丫总结的太好了[s: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 09: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LSD!你丫那去了?老北京通缉你有仨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 09: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得很仔细啊,很多地方都对我的症状,很有帮助,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 14: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顶,很有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3 00: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哇欧!好厉害的噴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21 10: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见3楼……
“俺以前真的有阅读障碍啊
鞭腿俺就傻傻的理解成
一直腿像甩筷子似的直腿下扫(如上面图示)
直到今天才发现完全不是那麽一回事”

参见1楼……
“身体素质不好(太胖),悟性也差”…… 11.jpg

12.gif

13.gif

夹着小面包游的时候,觉得腰就很舒服,自己打腿游就……

阅读障碍啊……

14.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14 23: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求教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01: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 蝶式手部的入水点 讨论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1-6-17 19:27 编辑

bbs的Swim版讨论串,很棒很精彩
复制一份到俺的帖子里与大家分享



原问 : [问题] 蝶式手部的入水点

:shinhuey

: 我想改变我的蝶泳游法,
: 之前划手入水点会在12点钟位置,现在想修正为与肩同宽的入水点,
         imiming

        为何要修正?妳的目的是?

: 但问题来了,我一改成与肩同宽入水,手部的动作会变得很快,推进力也很大,
: 但是腿部的动作跟不上一次划手二次打腿的频率,
: 反而变成很古老的一划一踢时代的蝶泳.
: 我若是要让腿部踢完两次,双手就必须在前方等待腿部动作完成,
        双手其实不用等,可以在前段作类似蛙式前段的抓水动作,
        当手划至胸前时,刚好是第二下打腿。

请问如何改善调整这个问题?是再加快腿部动作,还是要放慢手部动作呢?
        一般而言,要一划一踢不太容易,
        大部份人一开始都是一划N踢…
        我想,放慢手部是最简单的。



第二次回文


:         为何要修正?妳的目的是?
shinhuey
当然是希望能够加快速度,入水点在中间时,划水的动作时间相对起来路径是长了一点.
且我翻阅过所有的游泳书藉和影片,入水点都是与肩同宽或是比肩宽一点.
所以想做修正.^_^

:         双手其实不用等,可以在前段作类似蛙式前段的抓水动作,
:         当手划至胸前时,刚好是第二下打腿。
可是....我的手实在是划太快了....配不太起来.
老实说...每次划手我不想中间有停顿的时间,因为这样感觉速度会变慢耶!

:         一般而言,要一划一踢不太容易,
:         大部份人一开始都是一划N踢…
:         我想,放慢手部是最简单的。
今天游泳时,我有试着放慢手的速度,感觉上也ok~
不过我是希望能在更快一点...^_^
一划一踢不容易吗?那我是异类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着把手部动作加快,要满快的喔!
然後应该就能体验到我为啥腿来不及踢2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01: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 蝶式手部的入水点 讨论

本帖最后由 偶噴嚏 于 2012-3-27 14:56 编辑

延续上面的讨论


=====================================
shinhuey :
可是....我的手实在是划太快了....配不太起来.
老实说...每次划手我不想中间有停顿的时间,因为这样感觉速度会变慢耶!
=====================================
citywall :
手划太快的话,代表你有抓更多水的进步空间

其实游泳在慢游和冲刺之间手和脚的频率并不会差很多,
重点是抓水的力道,抓的越大把(如果抓得动不影响流畅度的话)就会越快!!


基本上,蝶式手入水的那一瞬间,第二下腿大概刚好踢直,这时候屁股会比较高
那身体大概会呈" Λ " 字形,如下图
000029.jpg

如果有确实配合到压肩的动作的话,那身体就会延伸为向前傾的 " 一 " 字形 ( 屁股便顺势压下了 )
000033.jpg
偶噴嚏:屁股顺势压下--->压髖為自然曲膝提供一個很好的發力條件

接下来屁股压下,配合划手,第一下腿也开始踢
000011.jpg


注意两下腿的力道是有差的
第一下腿(手在水中的那一下腿)是比较重的,
第二下腿(手从空中入水的那一下腿)是比较轻的,甚至可以说用带过来形容
如此一来可以更达到流畅的目的罗
在练习的时候可以先试着游得流畅

一下手几下腿不是问题,重点是你可以一直游一直游而不会浪费多馀的力量
就像走路我们都可以走好几公里,要再走也是可以只是会很烦的道理是一样的

当然蝶泳最标准的还是一下手两下腿,但在初期可以利用一下手N下腿训练水感和协调
游到後来会发现,还真的是一下手两下腿最顺最省力唷 ^^


延续上面的讨论
=====================================
shinhuey :
今天游泳时,我有试着放慢手的速度,感觉上也ok~
不过我是希望能在更快一点...^_^
一划一踢不容易吗?那我是异类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着把手部动作加快,要满快的喔!
然後应该就能体验到为啥腿来不及踢2次了
=====================================
citywall :
试试看把第二下腿(手从空中入水的那一下腿)踢轻一点,
膝盖只是微弯(其实膝盖的重点是要软)还是跟自由式一样用大腿带动小腿
让小腿像鞭子一样,直而不弯又不失弹性,如此腿才不会阻水唷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naSwim.com ( 粤ICP备05007436号

GMT+8, 2021-9-17 03:18 , Processed in 0.063222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