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泳 中国游泳网 最火的游泳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淘宝装备店任意3件包邮!尚善若水给你智能净水生活澳门犀利微杂志 SILLYNANOMAG暑假清仓大促!Seedo低至1折
优购新西兰-100%正品直邮在悠泳投放广告,最高性价比定制两眼不同度数的高清近视泳镜抢!意大利泳衣泳裤全部半价清货
悠泳商城天天特价DIANA世界小姐泳衣2折起清货,售完即止!优购新西兰奶粉,澳新直邮最放心结业清仓购物满¥350减¥50
查看: 5653|回复: 35

2012初九的游泳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8 00: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00骑车直奔体育中心,6:31到达,等袁澍拿卡买票,谢谢袁同学对我的帮助,建设节约型社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下水揣摩蛙泳。碰到冬月,得到指点,划手收得时候是可以出水面的,这样阻力小点就能快点,试了下也确实如此。目前能够控制得也就是窄膝弧线蹬水和抱水完尽量快的把手送出去,只能说我的蛙泳提升空间还很大……
    尝试着只靠蝶泳腿前进和换气,勉强可以,但是抬头严重,且换气完沉底,如果要保持头向前下看,对我来说真的还蛮难的,看来还需多多努力。
    拿冬月的划水板试了下,阻力好大,划水困难,看她每天在池子里划来划去好像很轻松的样子,还以为是很简单的事……眼高手低是很容易犯的错误。
    9:00骑车回宿舍,9:30到,骑车其实挺好的,节能减排还可以消耗脂肪,速度也挺快,谢谢水影同学把“小白”借给我,甜美帅气的小白很养眼,已经是单位院子里的“名车”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6-9 22: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和古阳帆船完毕直奔体育中心,带了带防水壳的G12,于是呼和古阳各拍了几段蛙泳视频,帮他也帮我自己找可以改进的地方。原以为自己蹬腿已经控制得差不多了,可一看视屏,其实还是蹬很宽,感觉和实际还是有差别的。手的动作也不知道怎样才是对的,所以也不敢随便游,于是电话佐罗,希望他有空,结果被告知此人刚刚游完已经消失了。。。再电话猫哥,好在猫哥没去搞活动,迅速地就出现了。
    和猫哥各拍了几段蝶泳视屏,两人均对着屏幕在心里大摇其头,怎样才能游出连贯的呈波浪状的蝶泳捏?我在水里完全就是呈“\”的嘛。不过经高老师指点,手推水完利用惯性迅速的甩出去,据说我的水面动作有进步,具备一定观赏性,好吧,要想办法做到平行于水面,才能不那么费劲挣扎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0 13: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装备升级了,多拍水下视频对动作提高有很大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16: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hgs006


  一对比,就知道是个什么状况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0 23: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6:00骑车直奔体育中心,6:31到达,等袁澍拿卡买票,谢谢袁同学对我的帮助,建设节约型社会要从一点一滴做 ...
初九 发表于 2012-6-8 00:11



    很努力啊,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23: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5点半到体育中心,乱游了一番,然后想尝试蝶泳5/2的练习方法,就是五次蝶泳腿加两次手,第二次划手换气,勉强可以完成,但是不轻松,所以改成3/2练习,换气还是艰难,但是这样比较容易找到连续性感觉。
    来来回回几次蝶泳腿打完就没力气了,但是又不想走,想了个省力的方法,仰在水面上不发力的打蝶泳腿,反蝶腿需要收腹肌才能完成,感觉有点象仰卧起做(轻微的),应该是个减小肚子的好法子。一直看水底,反过来看顶棚给我一个启示,世界是多面的,看不同的面会给你不同的感受,所以,偶尔换个角度看世界看问题,都会有新的发现。另,如果没顶棚,看看夕阳和星空也是不错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7 00: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5点半到体育中心,乱游了一番,然后想尝试蝶泳5/2的练习方法,就是五次蝶泳腿加两次手,第二次划手换气,勉 ...
初九 发表于 2012-6-10 23:47



    建议1+2,也许能游得长些!关键是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7 22: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初九 于 2012-6-17 22:39 编辑

下雨天,此时方知带顶棚的游泳池的好处,完全不影响水质和心情。天气微凉,人少,所以雨天去体育中心游泳就对了!人品大爆发,刚到门口就碰到袁漱。
    水温刚好,先自由泳蛙泳交替1000米保证一下运动量,放松游其实是不累的。然后浮板打自由泳腿400米,以前觉得打腿很辛苦,现在发现打腿如果不是很积极的话,也不累,是不是进步了?打腿到400米的时候碰到2年前在时代海岸一起游泳的一个朋友,聊了一会儿,时光流逝,爱好依旧,有相同的兴趣,总是会聚首的。聊天完毕,停下再启动就有点累了,于是仰过来放松打自由泳腿、蝶泳腿600米,轻柔而持久的动作有利于减肥。
    最后决定练习一下蝶泳腿,蝶泳一直没什么进步,一直处于毛毛虫阶段,化蝶遥遥无期,基本是在水里挣扎。正挣扎着,高老师过来了,指点如下(重点内容哦):
    1、打腿时机。(1)头与腿的关系:抬头打一次腿,低头打一次腿;(2)手与腿的关系:向后加速推水同时打腿;移臂完入水同时打腿。
    2、头的重力转移。头入水的时候,以鼻尖为引导,向前方送头。头本身是有分量的,可以形成一股惯性,带动身体前移。(知道理论,但今天没找到感觉╮(╯_╰)╭)高老师还顺带讲了一下蛙泳触壁转身的重力转移,第一次听说游泳还要用到重力,这个以后要慢慢体会。
    3、水上移臂。水上移臂要贴水面,手臂要展开,请想象一下大鹏展翅,感觉就是这样。我蝶泳水上是垂直于水面直抡的,把这个动作改了之后觉得舒服多了。移臂时掌心是朝上的,这样才舒展。
    4、找水推人,而不是人推水的感觉。这个属于水感范畴,高年级课程,目前没有感受到……
    5、蝶泳不要自己盲目地勉强去游,错误的动作既无效率又无观赏性,可以起跳如水,打蝶泳腿后接往前的冲力出水游蝶泳,蝶几次就行,要找到贴水面向前的感觉,正确的动作无论是本人还是看的人都会觉得很舒服,普通的业余爱好者没必要去纠结速度,关键是用正确的动作来游。
    6、前后连续动力的时机。游泳是靠连续的推进力来让身体前进的,不要等到前一次动力消失再开始做后一个推进,如果等到第一次动力耗尽再发力推进,就好比让车熄火在重新启动,这样是很费力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乘着前一个动作的余力做第二个动作。无论是哪种泳姿,这一点都是适用的。游泳要会放松,一张一弛,但弛要有度,休息得太久,动力耗尽,反而费劲,打铁要乘热呐。
    以上内容够我消化好久了,游泳也是一种修行,自身努力+机缘,感谢高老师无私的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9 09: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总结一下蛙泳的技术细节。老实说,蛙泳没有好好练过,处在很无状态很无心得的水平,最近开始琢磨蛙泳的问题,希望能有所进步。
1、蛙泳腿。窄膝,目的是蹬水夹水一体化,提高蹬水效率。
2、蛙泳手。立肘抱水,应该抱到哪里呢?还没完全弄清楚,就不随便说了。蛙泳手的作用我的感觉是有2点,一个是增加前进的推进力,还有一个是把身体拉高。为什么要把身体拉高呢?是为了下一个滑行动作。
3、滑行(高教练指点,重点内容)。滑行在从身体拉高后向下结合蹬腿的力道向前滑行。滑行的目的一个是为了前进,另一个是为了休息。在把身体拉高之后,借助重力向下滑行,可以减小水阻,让滑行变得顺畅,是向下而不是向前哦!同学们可以试一试,改变滑行方向后,蛙泳会顺畅很多。
综上,蛙泳其实和蝶泳一样是在水中波浪式前进,是水推人,不是人推水。以上是本人的一点体会,欢迎老师同学们批评指正和补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7 08: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腰腹力量
    “蛙泳和蝶泳是以腰髋为轴的泳姿,腰腹部是腿部发力的起始点和原动力,腰腹力量的强弱直接影响游泳时手部动作和腿部动作协调的前提,手与腿的动作是以腰腹为支点进行的前后运动,腰腹力量的强弱以及持续能力直接印象到游泳动作的正确,不至于动作变形。”
    “在爬泳时,腰腹不出力,就影响身体绕纵轴线左右摆动,影响手部动作和呼吸。”
     好吧,我懂为什么我蛙泳为何无法拉高身体,爬泳一段时间身体变形的原因了。这个是腰腹能力的问题,不是动作本身的问题。我承认青蛙说的有道理,单纯的模仿动作是达不到目的的,有效的加强能力的练习是有所成的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0 10: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初九 于 2012-7-10 10:56 编辑

7月7日
自由泳打腿(with 水影)50+100+200+100+50=500米;自由泳连续(with 猫哥)1000米;蛙泳300米
7月8日
自由泳打腿(with 佐罗)50+100+200+300+200+100+50=800米;自由泳连续(with 猫哥)1000米;蝶泳接力(with 猫哥,007)200米;蛙泳300米
这样游第二天早上起床稍觉困难,但应该能消耗脂肪,增强心肺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0 14: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拍了那么多视频和图片,选一些发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0 15: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研究一下哈,我没传过图片和视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3 23:3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了,太专业了。上次在时代广场看到,就觉得你的自由泳游得很好,转身更是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16: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游泳跟师父学过,所以好一点,但成长空间还很大,转身只是模仿了个样子,没有威力。所以还要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意大利品牌泳衣4折封顶清货,点此再领取100元现金券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naSwim.com ( 粤ICP备05007436号

GMT+8, 2018-9-20 13:01 , Processed in 0.103782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